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莊子譯文9

孔子到楚國去,從一片樹林中經過,看見一位駝背老人正拿著一根竹竿在粘蟬,(一個一個),就好像從地上拾取東西一樣容易。孔子問道:"您真靈巧呀!有什麼訣竅呢?"駝背老人回答說:"我當然有訣竅。經過五六個月的訓練,能在竹竿頂端累疊兩個泥球而不掉下來,那麼粘蟬就很少失手;若能累疊上三個泥球而不掉下來,那麼失手的情況最多不過十分之一;若能累疊上五個也不掉下來,那我從樹上粘捕蟬就像在地上拾東西一樣容易了。我的身軀站得這樣穩定,就像樹墩子一動不動;我的手臂拿得這樣平穩,就像乾枯的樹枝一樣紋絲不動。天地雖大,萬物雖多,我心目中只知有蟬翼。我從不左顧右盼,紛繁的萬物也干擾不了我對蟬翅膀的注意力,這樣,我怎麼會捕捉不到呢?"孔子聽了,回過頭來對他的學生說:"用心專一,便會像神明那樣靈巧,這就是駝背老人所說的道理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