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莊子譯文10

孔子在呂梁觀賞山水,瀑布高懸三十仞,水花遠濺四十里,黿鼉魚鱉都無法游經這裡。忽見一個男子跳了下去,孔子以為他是有什麼痛苦而想自殺,便讓他的學生順著水流趕到下游截撈。卻見那人在數百步的地方又浮了出來,披散著頭髮,唱著歌曲,從容地游到堤岸邊。孔子趕忙跟上去問他,說:"我還以為你是鬼呢,仔細一看,原來你卻是人。請問,你游水有什麼秘訣?"那人答道:"沒有,我沒有什麼秘訣。我憑著人我本能開始了我的生活,又依靠人的適應性而成長,順乎自然而成功。和漩流一起沒入水底,和湧流一道浮出水面,完全順從水性而不任意妄為。這就是我能自如地進出急流的緣故。"孔子又問:"什麼叫憑本能開始生活,靠適應性而成長,順乎自然而成功呢?"回答說:"我出生在山地而安於山地的生活,這是固有的本能;後來在水邊長大便安於水上浮游,這便養成了水性;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能這樣而結果這樣,這就是順乎自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