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莊子譯文8 (中華書局)

庖丁替梁惠王宰牛,他手所觸、肩所倚、足所踩、膝蓋所頂的地方,無不發出清晰的聲音;牛刀一進,每個動作都跟一定的音調相和:合乎<<桑林>>之舞的旋律,合乎<<經首>>樂章的節奏。梁惠王不禁高聲讚嘆說:"啊!妙極了!你的技藝怎麼達到了這樣高超的地步呢?"庖丁放下刀,回答說:"我所喜愛的是道,已經遠遠超過了技藝。當初我剛學宰牛的時候,眼中所見到的都是整頭的牛;三年之後,在我心目中已沒有完整的牛了。現在我宰牛,只用心神來領會,而不用眼睛來觀看,感官停止了功能,精神心智活動在自如運行。順著牛體骨肉的自然構造,把刀插進筋肉的間隙中,導向骨節間的一個個竅穴,全都是順著其固有的結構來解剖。即使是筋絡骨肉交錯聚結之處,都沒有一點妨礙,何況那些大骨頭呢!技藝優良的廚師一年更換一把刀,因為他用刀只是割肉;一般的廚師一個月就得更換一把刀,因為他們用刀不是砍便是剁。如今我的刀已經用了十九年了,用它宰過的牛也有數千頭了,而刀刃還像剛從磨刀石上磨出來一樣鋒利。那牛體的筋肉骨節間自有它的間隙,而我的刀鋒卻比它還要薄;用這樣薄的刀鋒切進骨節的空隙,真是寬寬綽綽,對於刀刃的運轉迴旋來說是有足夠的活動餘地吧!所以,這樣用了十九年,而刀刃還像是剛從磨石上磨過一樣。儘管如此,每當遇到筋腱骨節聚集交錯的地方,我看到不易下刀,便格外小心而不敢大意,目光為之而專注,動作為之而緩慢,運刀異常輕微,牛就嘩啦解體了,像一堆泥土散落在地上一樣,牛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呢!我提著刀站起來,環顧四周,為此而悠閒自得、心滿意足,把刀擦拭乾淨藏入鞘中。"梁惠王說:"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