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莊子譯文15

住在淺井裡的青蛙對東海的大鱉說:"我真快活呀!出來活動,就可以在井欄之上蹦蹦跳跳;進去休息,就回到井壁的破磚之間。入水而游,水架著我的兩腋,托著我的下巴;踏入泥中,深泥只能淹沒了我的腳背。環視那些孑孓、螃蟹和蝌蚪,有誰趕得上我呢?況且我獨佔這一坑子水、叉開腿站在淺并裡所感受到的樂趣,也可以算是達到極點了。先生,您為什麼不經常到我這裡看看呢?"東海大鱉的左腳還沒有踏進淺井,右腿的膝蓋就被絆住了。於是猶豫了一陣只好退出來,把大海的情況告訴它說:"千里的遙遠,不足以表述它的廣大;千丈的峻高,不能窮究它的幽深。夏禹時候,十年九澇而海水不顯得增多;商湯時候,八年七旱而海水不顯得減少。不因時間的長短而改變,也不因雨量的多少而增減,這就是住在東海的最大快樂!"淺井裡的小青蛙聽了這一番話,惶惶不安,手足無措,茫茫然像失了魂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