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莊子譯文1

秋汛應時到來,百川之水都匯流到黃河。主流河道變得極為寬闊,兩岸及河中水洲之間,連牛馬的形狀都分辨不清了。這景象令黃河之神揚揚自得,以為普天下的盛美都集中在這裡了。他順著河流向東而去,抵於北海,向東方縱目瞭望,竟看不見大海的邊際。這時河神方收斂起揚揚自得的笑容,仰望海神而感嘆說:"俗語說'聽了許多道理,便以為天下的人再沒有誰能與自己相比'這話說的正是我呀!而且我還曾聽說有人小瞧孔子的見識和輕視伯夷的義行,起初我不相信;如今我看見您這樣浩淼無涯,博大深邃,倘若我不是來到您的門口,可就太危險了,我就要永遠被曉悟大道的人所取笑了。"北海之神說:"井底的蛤蟆之所以不能對它談論大海,因為它拘囿於自己狹小的天地裡;夏季的蟲子之所以不能跟它們談論冰雪,因為它受到生存時間的限制;孤陋寡聞的書生之所以不能跟他談論大道,因為他所受的片面教育桎梏了他的思維。現在你從河岸上走了出來,看到了浩淼無涯的大海,才認識到自己的渺小鄙陋,這才可以跟你談論大道了。天下的水,沒有比海更大的;千萬條河川都流歸這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停歇,可大海卻不盈滿;海水從尾閭排漏出去,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歇,而大海從未虛竭。無論春季還是秋季,它的水量始終沒有變化;不管洪澇還是大旱,對它都沒有影響。它的容量遠遠超過江河的流量,已經不能用數量來計算。但我從未因此而自傲,我自認為從天地的運化中具有了形體,從陰陽交感中秉受了生氣,自己在天地之間的位置,就如同小石頭、小樹木在大山上一樣。我總是思量自己見識太少,又怎麼敢自滿自誇呢?計算一下四海存在於天地之間,不就像蟻穴在大澤裡一樣嗎?計算一下九州存在於四海之內,不就像小米粒在大糧倉裡一樣嗎?物類名稱的數目有萬類之多,而人類只是其中一類;人群聚居於九州,莊稼穀糧生長之地,舟船車馬通達之處,個人又只是人類中的一份子罷了。將個人和萬物比起來,不就像一根毫毛長在馬的身上一樣嗎?五帝所禪讓的,三王所爭奪的,仁人所憂慮的,賢士所操勞的,全都是這毫毛般的東西罷了!(對這種東西)伯夷辭讓它以獲取名聲,孔丘談論它以顯示淵博,這都是他們自滿自誇的表現,不正像你剛才因河水漲溢而自以為無人可比一樣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