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道德經譯文27

(經) 大 "德" 的運行, 隨著 "道" 而轉移。
(傳) 黃帝做了十九年天子, 政令通行於天下, 聽說廣成子住在空同山上, 特地前去拜訪他。黃帝對廣成子說: "我聽說先生通曉 '至道', 冒昧問一問 '至道' 的精粹。我想取天地的精華, 來助五穀生長, 以養育人民; 我又想調和陰陽, 以成就一切生物, 應該怎麼做呢?"
        廣成子說: "你所要問的, 是萬物的本然, 你所想治理的, 是萬物的殘餘。自從你治理天下以來, 雲氣沒等到凝聚就下雨, 草木還沒有枯黃就凋落, 日月的光芒日益減弱。你這佞人的心靈如此淺陋, 又何足以談論 '至道'!"
        黃帝返回, 捐棄天下 (政務), 築了一間特別的房子, 屋裡鋪著白茅, 閒居了三個月, 又去向廣成子請教。
        廣成子朝南躺著, 黃帝從下方跪地前行, 行稽首叩拜之禮而後問道: "我聽說先生通曉 '至道', 冒昧地問一下, 怎樣修身才能夠長久?" 廣成子頓然起身, 說: "你問得好。來! 我跟你講 '至道'。 '至道' 的精粹, 深遠暗昧; '至道' 的極至, 靜默沉潛。你不要去看也不要去聽, 保持精神的寧靜, 形體自然健康。十分清靜, 不要勞碌你的形體, 不要耗費你的精神, 就可以長生。眼睛無所見, 耳朵無所聞, 內心無所知, 你的精神將守護著你的形體, 形體就能夠長生。持守你內在的精神, 棄絕你外在的視聽, 多知多聞就會敗壞。我幫助你達到大明的境地, 到達那 '至陽' 的本原; 我幫助你進入 '窈冥' 之門, 到達那 '至陰' 的本原。天地各司其職, 陰陽各得其所, 謹慎地守護著你的身體, 萬物會自然地昌盛。我守著 '至道' 的純一以處於 '至道' 的和諧之境, 所以我修身一千二百年了, 而形體還沒有衰老。"
       黃帝行稽首叩拜之禮而後說: "廣成子可以說至高無上了!"
       廣成子說: "來! 我跟你說。那 '至道' 沒有窮盡, 而人們都認為它有終結; 那 '至道' 深不可測, 而人們都認為它有極限。得到我的 '道' 的, 在上可以為皇, 在下可以稱王; 失去我的 '道' 的, 在上只能看到日月之光, 在下則化為塵土。萬物都生於土而復歸於土, 所以我將離開你, 進入無窮之門, 以遨遊於無窮的曠野。我和日月同光, 我和天地合一。迎我而來, 泯合啊! 離我而去, 昏昧啊! 人都不免於死, 而我獨存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