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道德經譯文20

(經) 知曉常道就能包容, 包容就能坦然大公, 坦然大公就能合於道, 合於道就可以長久, 終身都沒有危殆。
(傳) 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在一起說: "誰能把 '無' 作為頭顱, 把 '生' 當作脊梁, 把死當作尾骨, 誰能知道死生存亡是一體, 我們就和他做朋友。" 四人相視而笑, 相契於心, 於是就成了朋友。
        過了不久子輿生病, 子祀去看望他。子祀說: "偉大的造物者啊, 把我變成了這個曲屈不伸的樣子! 腰彎背駝, 五臟血管向上, 面頰隱在肚臍之下, 肩膀高過頭頂, 頸後髮髻朝天。" (他身上的) 陰陽二氣不和, 可是他內心閒適而若無其事, 步履蹣跚地走到井邊去照一照自己, 說: "哎呀! 造物者又把我變成這個曲屈不伸的樣子。"
        子祀說: "你厭惡嗎?"
         子輿說: "不, 我厭惡什麼! 假使把我的左臂變成雞, 我就用它來報曉; 假使把我的右臂變成彈弓, 我就用它去打斑鳩烤了吃; 假使把我的尾骨變成車輪, 把我的精神變成馬, 我就乘著它走, 哪裡還用另外的車馬呢! 再說, 得到生命, 是適時; 死亡, 是順應; 安心適時而順應變化, 心中就不會有哀樂之情。這就是古時所說的解除束縛。不能自我解除束縛的人, 是被外物束縛住了。而且人力不能勝過天然由來已久, 我又厭惡什麼呢!"
        過了不久子來生病了, 喘氣急促就快死去, 他的老婆、孩子圍著他哭泣。子犁去看望他, 對子來的妻子、兒女說: "去! 走開! 不要驚動快要變化的人!" 他靠著門跟子來說: "偉大的造化啊! 又要把你變成什麼東西, 又將把你送往何方? 要把你變成老鼠的肝臟嗎? 要把你變成蟲子的臂膀嗎?"
        子來說: "兒子對待父母, 不論父母讓到哪裡去, 都唯命是從。陰陽對人來講, 不啻如父母。它讓我死, 而我不聽從, 我就是悍逆不馴, 它有什麼罪過呢! 大自然給我形驅, 用生存讓我勞碌, 用年老讓我清閒, 用死亡讓我安息。所以, 以生為安善的, 也應該以死為安善。譬如一個鐵匠在鑄造金屬器具, 金屬在爐中跳躍著說: '我一定要成為鏌鋣寶劍', 鐵匠一定會認為這是塊不祥的金屬。現在偶然成了人的形狀, 就說: '我是人, 我是人', 造化一定認為是個不祥的人。現在把天地看成大爐子, 把造化看成大鐵匠, 往哪裡不可以啊!" 子來說完話酣然睡去, 又自在地醒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