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莊子譯文41

莊周家裡很窮, 因此去找監河侯借糧。
監河侯說:"好!我就要收租了, 到那時候, 可以借給你三百金, 好嗎?"
莊周氣得臉色都變了, 說:"我昨天來這裡, 半路上聽到有呼救聲, 我回頭一看, 原來在車輪碾成的坑道裡有一條鯽魚。我問它說:'鯽魚, 過來!你在喊叫什麼?'鯽魚答道:'我是東海裡的水族, 您可有一升半斗的水, 救救我這條命嗎?'我說:'好!我正要到南方去遊說吳越的國王,把西江的水引過來迎接你, 可以嗎?'鯽魚氣得變了臉色說:'我失去了正常的生活環境, 已經無處安身, 我只求你給我一升半斗的水好活命, 可是你卻說這樣的話, 還不如趁早到乾魚市場上找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