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莊子譯文28

楚昭王丟掉了國家,屠羊說逃難中一直跟著昭王。昭王回來恢復國家之後,要賞賜跟隨出逃的人。輪到了屠羊說,屠羊說說:"大王丟了國家,我丟了宰羊的飯碗;大王恢復了國家,我也恢復了宰羊的職業。如今我的'官爵俸祿'都已恢復了,還要賞賜什麼呢?"昭王聽到這件事後命令手下說:"強令他接受封賞。"屠羊說說:"大王當初丟掉國家,不是我的罪過,所以我不敢接受懲罰;如今大王恢復國家,也不是我的功勞,所以不敢接受賞賜。"昭王聽了匯報後說:"讓這個人來見我。"屠羊說對傳令的人說:"楚國的禮法,一定要有大功受重賞才能受到國王召見。如今我的才智不足以保全國家,而武勇又不足以為國獻身。吳國軍隊侵入我們的郢都,我在國難面前害怕了,所以逃避敵人,並非是我有心追隨大王啊!如今大王想不顧禮法,破壞規矩來召見我,這不是我願意讓天下的人聽到的事情。"昭王對司馬子綦說:"屠羊說處在卑賤的地位,但陳述的道理很深刻,子綦先生就替我用卿相之位請他吧!"屠羊說說:"卿相之位,我當然知道它比羊肉鋪子尊貴;萬鍾俸祿,我當然知道它比宰羊收入豐厚。但是,我哪能因為貪圖官爵俸祿而使我們的國君落於濫加賞賜的名聲呢?我不敢接受,只希望讓我回到我的羊肉鋪子裡去。"就這樣始終不肯接受賞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