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莊子譯文25

齊桓公坐在殿堂上讀書。一個名叫扁的製輪匠在殿堂下斫木造車輪,他放下錘子鑿子走上殿堂來,問齊桓公說:"冒昧問一下國君,您讀的這玩藝兒都說的是什麼?齊桓公答道:"是聖人之言。"輪扁問:"聖人還在嗎?"回答說:"已經死了。"輪扁說:"既然如此,那麼您所讀的,就是古人的糟粕了!"齊桓公氣憤地說:"我在這裡讀書,你一個造車輪的匠人怎麼可以隨便議論呢?說得出道理來則罷,說不出道理就要處死你!"輪扁從容答說:"我是根據我所從事的工作來看待這件事的。砍削車輪,孔眼寬鬆便容易接插,但卻因鬆滑而不牢固;孔眼緊迫便澀滯難插。不寬鬆也不緊迫,功夫表現在手上,分寸掌握於內心,這些道理我嘴上說不出來,但其中卻大有奧妙。我沒法把這些經驗和體會用語言直接傳授給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也不能靠我口直接學到,因此,活到了七十歲我還在獨自斫輪。古人沒法用語言說出來的道理不可能傳下來,已經隨著古人死去了!這麼說來,您所讀的也只是古人的糟粕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