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莊子譯文27

申徒嘉是個受跀刑斷掉一隻腳的人,他與鄭國的子產同拜伯昏無人為師。子產對申徒嘉說:"我先出去,你就等會兒再離開;你先出去,我就等一會再離開。"到了第二天,他們又合堂同席坐在一起。子產對申徒嘉說:"我先出去,你就等一會兒再離開;你先出去,我就等一會兒再離開。現在我要出去,你可以暫且留下來嗎?還是不能呢?你見到我這執政大臣還不知迴避,你把自己看成是可以和我平起平坐的執政大臣嗎?"申徒嘉說:"老師的門下,有當上執政而像您這樣的嗎?您以您的執政地位而沾沾自喜,就可以瞧不起人嗎?我聽說過這樣的話:'鏡子明亮灰塵就不能停留,灰塵停留鏡子就不明亮;長期和賢人相處就沒有過錯。'如今您所最尊重的,是我們的老師,在老師的堂下還說出剛才這樣的話,不也太過分了嗎?"子產說:"你已經這樣了,還想跟堯比美德,估量估量你自己的德行,還不夠作一番自我反省嗎?"申徒嘉說:"若讓自己來申辯自己的過失,多數人都會認為自己不應該受刑致殘;不申辯自己的過錯,認為自己該當受刑而不應全形,這樣的人是很少的。知道事情的無可奈何,而能泰然處之,好像命中注定一樣,只有有德行的人才能做到這一步。人們好像遊蕩在後羿彎弓拉弦射程之內的獵物,中央的地方就是必被射中之處;但是也有不被射中的,那就是命運。人們因為自己有兩隻腳,便嘲笑我只有一隻腳,這樣的人我遇到的多了,過去我總是勃然大怒;但自從來到老師這裡,便怒氣全消,幡然省悟了。不知道這是老師用美德來熏陶我的結果,還是我自己醒悟的結果呢?我跟從老師已經十餘年了,但他從來沒有感到我是缺一隻腳的人;如今您跟我一起在精神領域內求道,而您卻從外在的形體方面來找我的不足,不也太過分了嗎?"子產聽後不由馬上改變了臉色,一幅慚愧的表情說:"請您不要這樣說下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