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

畢業

農曆七月到青松觀祭祖,
表弟從台灣大學畢業回來。
他在當地的成績不太好,
他不是不聰明,而是沉迷電玩,
已經因此延遲畢業。
祭祖當天,母親當然問他近況。
阿媽對我說他還未下決心找工作。
在酒樓飲茶,我見他好像換了 iPhone X.
身為表哥,我替他著急,也替阿姨擔心。

回想起自己畢業,
阿姨送我鮮花、公仔,和親戚替我慶祝。
問題是我畢業,等於失業,
因為對我最好的老師都建議我轉行。
然而,無經驗的護理學系畢業生想找其他工作不易。
沒有多少選擇的情況,只能當小學生功課輔導班導師。
工餘時間,我便到旺角學普通話。
後來再嘗試轉工,做了短期職業治療助理。
展轉到了阿姨的窗簾公司做文職。
之後經勞工處 Y.E.S. 招聘會找到書店工作。
學習基本的國語以及在阿姨公司的工作經驗,
對我在書店客戶服務的工作有不少幫助。

不是想將自己和表弟比較甚麼。
這裡又不便道出阿姨的家事,
只可以說阿姨捱得很辛苦、生活迫人。
我只希望他能生性一點,
畢業了就要找工作,
何況有些尖子未畢業已做足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