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讀懂《論語》再批評它迂腐吧!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幾個人一起同行,他們當中必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對象。我會選擇他做得好的來跟從,如果看到其中有做得不好的,就提醒自己,如有同樣的缺點,就要加以改正。

Source: www.edb.gov.hk

孔子說︰「幾個人一塊走路,其中便一定有可以為我所取法的人︰我選取那些優點而學習,看出那些缺點而改正。」

楊伯峻《論語譯注》

在職場中,即使觀察到同事所作所為有多麼不可理喻,即使對方的行為讓自己多麼氣憤,自己都不應該私底下不斷地說是非,因為說是非根本是一件不當的行為。若是被情緒牽動著,只可以向至親或非同事吐苦水。看到別人有缺點,先要問自己是否曾經做過相同相似的事。如果有,就應該自我檢討。如果沒有,自己要留意將來不要犯相同的錯誤,而不是不斷指責別人的缺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