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太極為題

小時候,筆者曾經跟隨老師父學習吳家太極。
因為浸淫日子不久,學到的只屬皮毛。
他沒有在每一個細節上嚴正執拳,
認為要讓我先培養興趣。
他曾對我說過一個重點︰目光要跟著移動中的手部。

與老師父練習推手時,我曾經感覺不到他的力從何來。
單以目測一定看不到,用手感應相信亦要經過長時間訓練。

父母也懂得耍太極,老師父仙遊後爸爸也指導過我一段時間。
雖則如此,本人也只是懂得耍全套太極的四分之一。
很多地方仍然需要修正改善,所以沒打算在短期內學習新招式。


耍太極時需要專心一致,不可以有任何雜念。
如果做不到心無旁騖,很容易耍錯,要重頭再來。
雖然小弟沒有什麼才幹,但確信大隱可隱於市。
要修行,何必入深山閉關。

小時,父母問過家姐學不學。
家姐覺得太極拳老土,要求先學太極劍。
劍是拳是伸延,先學劍是未學行先學走。
到現在,小弟雖然重六十多公斤,但步履比她輕盈得多。
有一點奇怪的事,小時候的我已經自然學懂腹式呼吸。

P.S. 老師父教授太極時,指出手肘不可以伸直,要微曲。
原因是避免在搏鬥時被對方屈手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