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西西《十字勳章》讀後感

「帶了刀的偷渡者比較難予應付,事實上,如果我把佩刀拔出來,他們如何能戰勝我呢……但我總是按捺下來︰不要拔刀,如果拔刀,我的佩刀可要染滿鮮血了。我和面對面的這些人實在無冤無仇,他們的家中難道沒有兄弟姊妹,難道他們不是一群可憐的被命運迫壓得走投無路的生物?我不過是一名捕快,我可不是殺手。但他們帶著刀,我不得不小心應付……」

文章講述尼泊爾青年德罕當兵的心路歷程。他在「我城」內只能當一名軍人或警衛,別無他選。他寧願自己受傷,也不希望殺害被迫得走投無路的偷渡者。即使他在倫敦獲頒發十字勳章,一點沒有飄飄然,也沒有沾沾自喜。他心中記掛是鄉下的親人,但只能將情感投射在布納這個小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