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文章講述一位遺體化妝師的矛盾心態,她要在愛情與事業取捨。「只是,如果我轉換了一份工作,我的蒼白的手臉會改變它們的顏色嗎,我的滿身蝕骨的防腐劑的藥味會完全徹底消失嗎?那時,對於夏(主角的男朋友),我又該把我目前正在從事的工作絕對地隱瞞嗎?」這一節,女主角表明她不願隱瞞過去,認為是不忠誠的表現。

幾年前,我在中文大學商務印書館工作,與伍桂麟先生萍水相逢。當時,他替部門購書,我和他閒聊幾句。他本是遺體修復師及禮儀師,得到英國註冊遺體防腐師專業資格後,成為「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的發起人。他與陳新安教授撰寫了《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者給我們的生死教育課》。他說出書是非牟利,我也買了一本,現存書櫃內。

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寫於一九八二年,但現今社會仍舊存在忌諱。我想,與遺體化妝師相戀結婚不一定人人都害怕,怕的反而是旁人的眼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