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

多報喜少報憂

自從社交網絡興起,大家看到的畫面都是「五光十色」。美食照片此起彼落,節日聚會一一記錄,婚禮前後相片惹人羨慕,親子日常生活如同一起經歷。問題來了,人生不快事十常八九,不是沒有,但是大家都不提起,唯恐帶出負能量。社交網絡讓人不自覺地隱藏自己負面的情緒。先不說網紅明星的空虛,每個人都只呈現自己人生最精彩的一頁,得出來的局面猶如「粉飾櫥窗」。自己還好,暫時仍有父母緣,有不如意事都有傾訴對象。朋友工務繁忙,不便打擾。眼見同事在社會工作久了,對客人的偽善,不禁不寒而慄,心事又怎會多說。

社交網絡的日常就是你讚我賞,沒有什麼特別。我有一位老師,她反其道而行,在網路中的貼文大部分是負面的,當然也有正面的,我覺得這才貼近現實。她是一個有信仰的人,除了本身的專業,閱讀涉獵很廣。從貼文中,我看到的是她不幸的際遇。我則認為人的際遇很奇妙,但很少人可以一帆風順。另一個老師跟我說她的文字很感性,筆者都略有同感。

離題一提,自從二零一九年起,社交網絡在香港產生了變化。政治化、篤灰、改名、限時動態,每天都在變化。當然,言論自由不應完全放任。但如果一個政權想以言入罪,下一步明顯會向社交網絡著手。本人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不是說自己事事光明磊落,卻不屑做一隻縮頭烏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