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窮人理財之道

所學不能充分運用,時也命也,要責怪自己沒有前瞻,不事先了解個人所限。賺取不到高薪,不代表自身不努力。不隨意轉換工作,不是膽小,卻是自知工作適應力遠遠遜於年青人。在本身的工作內不斷努力,總會被旁人留意到,能否升遷,天時地利人和。留在書店工作,不被人看好,卻認為自得其樂。訂書有人買,有說不出的喜悅。發現出於污泥的新書,猶如發現寶藏。最近,我時時覺得對人不如對好書,家人朋友同學又另作別論。

工資有限,儲蓄不多,長此下去,父母每天漸漸老去,有必要多加計劃。眼見父親有股票市場損手爛腳,自知如何都不及大鱷。散戶不輸錢,金融才俊怎樣賺錢。父親笑說,不買股票,不是香港人。我雖然不會買,可能會了解怎樣買賣,免人嘲笑。最近,我常常覺得顧客買有關投資、股票的書籍很可笑。心想,不會以為買一兩本財經書就能發財。我有我自己的理財方案。息口高的時候,做定期存款。現時會買通脹掛鉤債券,牟取薄利。日常生活中,只花費必要的,衣服也不多買,用錢最多是飲飲食食。

不少人買磚頭投資,我卻認為沒有一種投資產品能長期保值或不斷上揚。居所是用來住的。眼見香港遍地豪宅,空置多的是。有不錯收入的人都有買樓困難,何況是住在劏房中的小市民。依筆者愚見,什麼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就算能上馬,卻解決不了政府傾向地產商的根本問題。

其實,人工智能、潛在的戰爭風險、不同類型的細菌病毒、極端氣候帶來太多變數,金錢變得不可靠。我們卻不得不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我們卻不能做守財奴,應洗則洗。我們不可對金錢太執著,老生常談,萬般帶不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