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功輔班導師有感

        今年十月開始, 扁頭仔在拔臣小學教導小一學生做功課。儘管小弟悉心教導學生, 但家長仍然不滿, 間接讓我調職。為什麼家長會投訴我呢? 因為有學生在一個半小時的課堂裡一項功課也不能完成。這是有原因的。小一學生剛從幼稚園升上來, 英文程度很有限。當中有一個較極端的例子, 有位男生連二十六字母也不能續一寫出, 但習作要求寫一個句子。要替八、九個學生完成一兩份英文功課的確有難度。還有, 我作出了一個不誠實的舉措。在學生未完成改正一份功課的情況下, 我吩咐她回家改正, 但我在她的中心手冊上寫她已經完成了那份功課。家長發現我沒有完全核對該份家課, 便立刻投訴。
        十月第三個禮拜, 我被調往蒙黃花沃小學教導小三學生。蒙小今年改變了政策, 導師們不用核對所有答案及保證全對, 改以回答學生問題為主。個人認為, 此做法比以前的方式好。小朋友應該從錯誤中學習。所有功課全對是沒有用的, 最要緊是明白課本上的知識, 而在測驗考試中呈現出來。可是, 我和小朋友開始熟絡, 秩序方面已有少許轉變。往後, 我會先以獎勵形式改善課堂秩序。另外, 我亦留意到一位學生有 special education need, 要特別照顧。
        扁頭仔語文不太好, 老師這一行其實不適合我。一年前至今, 我每逢星期二晚上會到旺角學普通話。可是直到現在, 基本對答仍然不理想。最近, 我開始修讀職業治療助理課程, 逢星期五晚上於尖沙咀上課。問題是這張證書對應徵未來的工作有幫助嗎?
        我曾經申請於醫管局新界西聯網擔當職業治療助理, interviewer 問我懂不懂金工、木工、家居維修, 我啞口無言。事後, 在勞聯網站找到家居維修、基本水電的課程。至於木工, 初中有學過, 不過現在已忘記得一乾二淨。
        再想得遠一些, 職業治療助理應該沒有進升機會。假如理工大學願意接納我的申請, 我也沒有財力和青春去讀四年學士課程, 而我自問沒有資格攻讀碩士課程。路應該怎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