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專注的訓練

    在書店工作之前,我曾經到旺角學習普通話。當時,我選擇沒有考試壓力的興趣班。最近一年,我又以那時的教材重新自修。要根據圖畫用舌頭怎樣怎樣發音,完全辦不到。剛過去的一兩個月,我在分店以員工價買下《南人北語》初中高,每個例休日子都堅持學習。初級教材的難度已經達到興趣班的高級課程。每次到了拼音知識及練習部分,我完全 catch up 不到,總有點氣餒。我這個年紀,語言學習能力一定比幼稚園學生遜色,只能將勤補拙。忘記了拼音可以再學,如同英文文法,如同中文語法。學習當中,我亦有所得著︰專注力的訓練。約一個小時的聆聽、試讀過程中,專心一志,心思集中。我們平日工作,雜念太多是個大忌。但是,專注以外還要留意周遭發生的事情,說起來不容易,先決條件是需要有優質充足的睡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