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威嚴

《孫子兵法》殘簡釋文

「威行於眾,嚴行於吏,三軍信其將畏(威)者,乘其適(敵)。」

大意︰「將帥要在部眾面前樹立威信,對屬吏要嚴格執行紀律,全軍卒吏都信服將帥的威嚴,這樣就能戰勝敵人。」

話說放年假前兩天,我收到一所中學的訂書簽收文件。我在早會完結前提出工作交接,希望另一位同事幫忙處理這項訂書工作。我一提出這項要求,就被直屬上級罵到狗血淋頭。如果我只有這項工作,當然可以在長假前完成,問題是我有多項工作需要同時跟進。上級罵完我後,他/她親自替我在本店找該訂書單的現貨。他/她又幫我看守收銀處,讓我做其他工作。不久,電腦 share drive 死了又復生,我在收銀處再處理訂書單的本地訂購、台訂及分店轉書。其實,又不是行軍打仗,為什麼要立軍威?更惡的上級我都遇過,我仍舊選擇沉默是金,費事激到人爆血管。做這間公司有個好處,如果不是犯下大錯,不會被解雇。不過直屬上司近來都不重用我,想有什麼職位上的升遷,都係諗多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