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畫地而守

「我不欲戰,畫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

「我軍不想打,即使輕易畫地防守,敵人也不可能前來與我交戰,這是因為誘使敵人改變了它的作戰方向。」

問題在於怎樣誘使對方改變他/她的作戰方向。

下文述︰「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

語譯︰「所以要使敵人暴露真形而我軍不露形跡,這樣我軍就可以集中兵力,而敵人不得不分散兵力。」

以我的理解,即使被挑釁,自己喜怒不凝於色,沉默寡言,專心工作,就能使他/她改變在職場上的權謀。對方說話多多,時時真形暴露,不太難對付。

《新譯孫子讀本》

吳仁傑注譯

三民書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