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太極推手

十多歲時,和師公玩太極推手。他說我力氣大,其實是指我不懂運力。一般人攻擊自己,用眼睛看大概就可以捉到路。但他的力不能以目測,也不能以雙手的接觸輕易辨位。往往兩三下,我便會失去重心。當日他年紀已經很大,他對我說不用留力。然而,我這不懂功夫的青年人想令他跌倒,根本是沒可能。實則虛之,虛則實之,虛虛實實,我的攻勢他看得一清二楚,如果他認真起來,借力打力,一定跌倒在地,所以他對我應該留力不少。


吳家太極一百零八式,分為四段。當年師公曾經教授過我十多式。大師兄說我某一招不正確,師公便說首要是培養興趣,細節遲一些再教導。家姐沒有去學,因為她想學太極劍,不過學劍前要先學太極拳。後來,功課忙碌,武功荒廢了。這麼多年來,我只懂第一段。爸爸時常說我這一式不妥當,那一招如果這樣耍,敵人便可以怎樣乘虛而入。媽媽經常說我亂耍,喜歡怎樣耍就怎樣耍。但是,父母不同嚴師,一直沒有嚴格訓練過自己。

中七某一天,家人說師公急性肺炎入院,不久便安詳離世。有天,大師兄問我會否出席喪禮,當時我正在準備高級程度會考,拒絕了他。今天回想起都有點後悔,上炷清香要多少時間?雖然我和師公沒有血緣關係,但他一直都很疼愛我。我小時候很笨拙,到現在的手腳協調很差,師公卻對我說我很像他,想必是希望鼓勵我,可是我太重視功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