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校慶在即有感

        二十年的歲月有多久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十五年前的自己還是個手抱嬰孩,如今卻是一個高中生了。那麼,一所歷廿載寒暑,橫跨世紀的中學,應該有更大的變化吧!

        經過初中三年後,我知道的梁中是一所要求嚴謹的學校。身為學生的我,一方面感受到重重壓力,另一方面也為學校感到自豪。壓力源自自己要做到盡善盡美的要求,自豪則源自校中每一份子的努力。

        這所嚴謹的學校,師生關係卻又是非常的融洽。我想這是二十年來的一種改變吧!師生間是多了一份親切,少了一份嚴肅,存在著亦師亦友的默契。

        但有人認為老師的尊嚴一旦受到挑戰,學生的自律精神就會下降。雖然我們學校的秩序確實較以前稍為遜色,但我絕不同意這個看法。我深信學校能夠經歷二十年的時間考驗,也正是建基於師生間那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堅持。


        踏入二十周年,校慶的活動層出不窮。有徵文比賽、校慶晚會、海報設計等,但背後的意義只有一個。這絕不是為了歌功頌德,炫耀成就,而是表揚一群默默耕耘、春風化雨的校長老師;一群打理學校、清潔校園的職員工友,以及所有自強不息、敦品勵行的學生(付出的一切一切……)。這也是個機會讓我們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我們應藉此檢討曾犯的錯誤,努力改進,迎接以後更多更多的二十年。不過我想那時候我已是一個老太太了,臉上滿是時間的痕跡。唯獨學校仍是充滿活力的幹勁、滿溢著學生清脆的笑聲,混和著一把蒼老的聲音,讓我細訴當年,時間彷彿又回到二十周年的校慶了……

後記︰作者是陳姓舊同窗,多年前在港大碰見,寒暄下知道她當時正攻讀法律。這篇文章是她中四寫的,行文流暢不在話下,文字間流露出對母校的真摯感情。文章經彭老師批改,他將文章複印,派發給全班同學欣賞學習。今天這張油印紙已發黃,但感情不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