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21日星期一

好夢是生活的仇敵

小時候,母親帶我去公共圖書館,我最愛看有關太空的書籍。小學考試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我寫將來希望成為天文學家。香港光污染嚴重,觀星困難得很,父母亦沒有特地帶我夜闖西貢,看不到迷人的星空,興趣只建立在書本上。天文學家要精通數學與物理,我小時候已經知道這個志願比登天更難。

雖然後來會考、高考最好成績的科目正正是數學和物理,但原因卻是因為過度的校外補習。會考時,媽媽聘請私人補習老師替我應付附加數和其他的科目,過份的操練卻讓我嚇怕了。中四、五生物科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我自始興趣確立,所以我高考時選了物理、化學和生物科。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本關於復活島的書本,居民為了樹立雕塑石像,大量砍伐樹木,最終導致滅族。歷史會否重演,地球村能否扭轉劣勢?中國以國家速度在世界各地發展可再生能源,先不討論是否有戰略意圖,但的的確確造福地球。

到了大學選科,我傾向選擇環境科學,卻事與願違。自小中文根基不穩打穩扎,課外書看得太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不及格。最終讀了一年副學士,轉攻護理學士,希望幫助別人。人生規劃得太差,不自量力。自己健康根本不能應付輪班工作。先天記憶力欠奉,是另外一個不適合的原因。老師讓我合格,但強力勸喻我找別的工作。

面對現實,當過小學功課輔導班導師、職業治療助理、親戚公司文員。在中文大學商務印書館做貨務,在歷史博物館禮品店賣內地貨給內地小學交流團,在太空館禮品店賣觀星筆,在荃灣廣場商務印書館做打雜。

現在於荃新天地三聯書店負責英文書(包括兒童英文書)、文史哲、宗教、中港專題、社會科學、科普讀物、外聯(對校銷售)、收銀等等。在書店工作將近七年,接觸書本多了,也愛上閱讀,算是樂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