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教新同事要有原則

新同事來了兩天,筆者就放大假。大假期間,其他同事怎樣教導他不太清楚,只知店長已經對他諸多不滿。至於是他資質有問題,還是冇心裝載,日子一久便知。觀店長面色,他未必能夠順利過度試用期。

新同事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收銀。我叫他掃瞄補充練習、文具時要對清楚銀碼,因為此類貨品標示的價格與 POS 未必相同。我自己的做法是所有貨品(除了漫畫類)價格都看清楚,掃瞄完再數總數,無論有多繁忙都不變,因為收錯錢要改單所花的時間更多,件數不對,會加重後勤工作。我沒有要求太多,但眼見他掃瞄任何貨品都沒有對清楚價錢,可能是他以前在便利店工作時養成的陋習。

新同事很年輕,連速成輸入法也不懂,替客人查書都有問題。我對他說︰「當初我學速成,一個星期,便已經大致掌握。」我跟他說此是工作必學要事,他沒有放在心內。然而,我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因為自己資質太差,也學不懂倉頡,本身亦是得過且過。雖說時代進步,還苦心去學一種舊產物,尤如浪費時間。速成易學好用,不去學習,難道他家中沒有 desktop、notebook? 就算家中沒有電腦,圖書館多的是,有心學,不難。

有一天,有位顧客付款時要求我們給她兩張單據,一張電腦機單,一張手寫單。她要用電腦單獲取泊車優惠,之後用手寫單向她自己公司 claim 錢。我和客人討論了很久,最後她獲取泊車優惠後,用電腦單換我們的手寫單,只是她要走多一趟,浪費了她寶貴的時間。我教新同事要避免與客人爭論,但要堅守自己的原則。因為疫情前有太多內地客要求獲取兩張收據,用途是怎樣不用言明。不能見她是本地人,就破此先例,這不是迂腐,卻是原則問題。遇上這類情況,我常常跟客人說︰「買一件貨品,便給顧客一張發票,有什麼問題。」通常說完後,對方都會啞口無言。

P.S. 身為一個業餘收銀員,最討厭不是麻煩客人,而是用 Face ID 付款的顧客。Omicron 來勢洶洶,有太多未知數,陳局長都說要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Apple Pay 明明可以用密碼取代 Face ID。智能電話科技不斷進步,人類就越來越懶惰,智商不停下降,知識水平不升反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