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誤人子弟

是日,有一位操普通話的中大職員在我埋數期間問書。
她拿著一本"Becker's World of the Cell",問有沒有其他關於 Cell 嘅書。
印象中沒有,我又醒唔起用 Cytology 這個 keyword 去查。
行去 Medical 個架試找,我問她 Histology (組織學) 的書可以嗎?
她說︰「不行。」
我繼續問 Microbiology 的書本可以嗎?
我都知道自己有些牽強,因為 Microbiology 主要講細菌病毒。
她說不行之餘,還反問我︰「不是有電腦系統查書的嗎?」
好,我便用電腦去查。
她叫我用 Molecular Biology 這個 keyword 去查。
嘩……這個 term 好專,我唔識。
根據 Google Dictionary, "Molecular Biology is the branch of Biology that deals with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macromolecules (e.g. proteins and nucleic acids) essential to life."
正正說明 Molecular Biology 係 Cytology 再低一個 level.
她又道︰「Molecular...M...O...L...E。」
簡直是侮辱,她以為我唔識串字。
找到一本,請店長o係籠底找出來,又嫌出版年份舊(好像是2010出版)。
她說︰「我都是買這本"Becker's World of the Cell",新出版的,很好,會介紹給學生讀。」
真係想講,單以出版年份就評定一本書的好壞,是智障的。
再者,這本"Becker's World of the Cell" 已是第九版,新版通常改動不大。
一個真正做學問的人想找新資訊,很多時會找 Journal (期刊)。
唔係話用書作參考不好,但往往沒有新見解。
最後,她問有沒有另一本新的。
我便在 Medical 的專架拿了其餘兩本給她選購。
好在今天有兩個人埋數,唔係真係俾佢玩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