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

門外漢者,只在門外,不登堂入室。事實上太多地方,亦不得進入,如諸多你一次又一次經過的人家,那些數不盡的世代過著深刻日子的人家。你只能在門外張望,觀其門窗造型、格子線條,賞其牆泥斑駁及牆頭松枝斜倚、柿果低垂之迎人可喜,輕踩在他們灑了水的門前石板,甚至窺一眼那最引你無盡嚮往卻永遠只得一瞥的門縫後那日本建築中最教人讚賞、最幽微迷人的玄關。

後記︰昨天上班時瀏覽博客來,看看有什麼新書,留意到這本《門外漢的京都》。下班後我瀏覽公立圖書館應用程式,得知有舊版可借。今天,早上到柴灣祭祖後,下午往元朗公共圖書館閱讀了第一個篇章,沒有電影知識的我呆呆看不懂,讀到極多陌生的地名讓我失去了方向。書本被其他讀者撕去了兩三頁不足為奇。奇怪是書本首空白頁寫了幾行字︰中華基督教會家情軒、時間、負責人的姓氏。幾年前,我在該機構工作,被委派去不同的小學當功課輔導班導師。雖然時薪高,但工時短。當小學生放寒暑期,是沒有工資的。那時的我一邊做兼職一邊進修普通話,不過到今天也學不懂國語,慚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