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塵世

不論是堅強的人,
還是懦弱的人,
心裡總有閃現過自毀的念頭,
分別在於有沒有將念頭轉化為行動。

要離開塵世不太困難,
活下去似乎需要更大的勇氣。
選擇離去的人其實很自私,
親友會為你感到悲傷。

曾經在精神病房裡遇上一位病友,
他說抑鬱症讓他不時有自殺的念頭。
我問他世上有誰愛他,
他說他的母親很愛他。
他的母親時常來探望他,
我便對他說︰「每當你有自殺的念頭,
便想想你的母親。」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言語對他有沒有影響力,
但親人支持是我活下去的其中一種動力。

當然,人不應該只是為了別人而活。
父母總有一天會百年歸老,
夫妻可能有離異的一日,
我們亦不能百份百料定兒女會孝順。

所以,我們要尋找活著的其他原因。
人大了,在社會工作,我們可以從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如果您覺得自己的工作對社會貢獻有限,
您或者可以再進修,然後找一份你認為更有意義的工作。
這裡有一個例子。
我認識一位十優生,他嘗過當一個 i Banker 的滋味,
但他認為這只是數字人生。
所以他再進修,現成為一個表達藝術治療師。

或者再簡單一點,我們可以培養一兩種興趣、一兩項運動。
有研究指出運動可以減少抑鬱徵狀。
運動方面,我選擇了游泳。
興趣方面,我選擇了閱讀和攝影,雖然只屬初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