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中下產二代

爸爸學歷不高,他從前是紡織技工,憑藉自己的勞力,晉升至管理層,現在於內地任紡織工廠的生產部經理。他供錢給我讀書,因為種種原因,如本人的健康問題,我用上七年學費、八年光陰才完成大學課程。同學眼紅我不用向政府借錢還錢。然而,畢業後,在老師的勸告下,沒有正式擔任註冊護士。有人在知情的情況下說我浪費政府資源,我一笑置之。

在社會不斷碰釘,有一段時間失業、開工不足,幸好有一位親戚聘請我做文書工作,為履歷表填補一下吉白。後來,在勞工處「青年就業起點」和社工的協助下,找到現時這份工作,轉眼快將一年。在大學書店裡當一位客戶服務員,工作算是愉快,但工時長,薪金微薄,車費飯錢又貴,能給家人的錢不多,所給的家用其實不夠租我家的一間房。而且我的藥費一點也不便宜,所以我決定明年看公立。

爸爸下星期便六十歲,理應是退休的年紀。然,縱使他有心想繼續工作,也不是必然的事,因為內地減排的力度越收越緊。爸媽說要換樓套現省差餉,我向母親提議做逆按揭,但媽媽說怕我老來沒屋住,此話讓我慚愧不堪。她還說賣樓套現後供我再讀書做另一行專業,但我覺得現在的我不可以再靠家人的錢讀書,況且學校都未必一定收我。

富二代成功靠父幹,中上產可以不用靠政府過活,基層有「關愛」,我們這些中下產只能自求多福,力爭上游。最後要補充的一點,我和父親的關係不是錢銀關係這麼簡單。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和媽媽同時有重病,他一個人撐起一頭家,一句怨言也沒有,他是一個真正的男人,是我的模仿對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