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道德經譯文38

(經) 用道輔佐君主的人, 不靠兵力強霸天下。用兵這件事一定會得到還報。軍隊所到之處, 荊棘就長滿了。

(傳) 徐無鬼去見魏武侯, 魏武侯說: "先生住在山林之中, 食栗子, 吃蔥韭, 摒棄寡人, 很久了! 現在老了嗎? 還是想嘗酒肉的滋味了呢? 或者我的國家有福了?"
        徐無鬼說: "我出生於貧賤, 未曾敢吃喝您的酒肉, 是來慰問您的。"
        武侯說: "為什麼呀? 怎樣來慰問我?"
        徐無鬼說: "慰問您的精神和形體。"
        武侯說: "你說的是什麼意思呀?"
        徐無鬼說: "天地的養育是均等的, 在位的不能認為就尊貴, 在下的不能認為就卑賤。您獨為萬乘的君主, 而勞苦一國的人民, 以供養您的耳目鼻口, 弄得心神不自得。心神是喜歡和諧而厭惡偏私的。偏私, 是病, 所以來慰問您。只是您犯了這種病, 為什麼呢?"
        武侯說: "想見先生很久了。我想愛民而為義息兵, 可以嗎?"
        徐無鬼說: "不可以。愛民, 是害民的開始; 為義息兵, 是興兵的本原。您從這裡著手, 大概不會有成效。凡成就美名就會造成作偽的形態, 有成就就會自我誇耀, 有變亂就會造成外戰。您一定不要陳兵於高樓之間, 不要集聚兵馬在錙壇宮內, 不要背理去貪求, 不要以巧詐去勝人, 不要用謀略去勝人, 不要用戰爭去勝人。屠殺別人的士兵與民眾, 兼併他國的土地, 以滿足我的私慾和心神, 這樣的戰爭不知道有什麼好處? 所謂的勝利又在哪裡? 您不如止息戰爭, 修養內心的真誠, 順應天地的自然而不擾動他物。民眾都能免於死亡, 您還何必講息兵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