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萬般皆下品?

從事書店工作,板主買多了書籍,多看了書本。
原因是有特價,培養了閱讀興趣,
還是為了工作關係,自己也弄不清楚。
不知從何時開始,開始喜歡同時看多本書籍。
不知道這種閱讀方式有沒有問題,但感覺沒深深鑽進書海。

最近正在看以下三本書︰
龍應台新著《天長地久》
中華新視野《三國志》
鄺兆昌的《二房客︰給生活的情書》

閱讀它們各有原因︰
因為她認識龍先生的書籍。
因為一個遊戲對三國起了興趣。
因為一位中學好友的介紹在多年前買了鄺兆昌的三本書。

前一兩天,Cengage Sales 跟我說比較喜歡龍應台的舊作。其實,小弟在圖書館也借了她大部分的作品來看。有人覺得她做了官後筆風有所轉變,但退下來時又有如何的變化呢? 我覺得她的寫作大致可分為議論文和抒情文兩種,本人比較喜歡她書寫的親情。她寫的兩岸歷史比較沉重,但正正填補了我對歷史的無知,儘管是少許的近代史。舊同事亦提醒我買新書前最好先讀頭一兩個篇章,不要只看簡介,否則就是盲從。可是,我都是在第一日公開發售時買了,買了才在巴士上看第一章,幸好沒失望。

只閱讀了《三國志》的魏書的大部分,曹操的確是一代奸雄。
曹操雖然不能大一統,但有他一定的成就,而本人認為要歸功於他的謀臣。
如果沒有譯文,中文基礎薄弱的我是不能讀懂大部分的文言文。

最後,這本《給生活的情書》的作者名氣不大。
但是,他的輕鬆小品頗有啟發性,值得我再一次重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