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家庭、職業與伴侶

十多年前,我睡在病床上,願望很簡單——一家人一起吃飯。大病過後,得償所願。今年三十六歲生日前夕,我只希望和外甥女、家人一起度過。可是夾不到時間,家姐又已讀不回。上個月,爸爸生日,補慶祝,足足遲了一個星期。家姐請爸爸吃烤肉,爸爸吃到燥熱,整晚睡不著。媽媽說姐夫愛吃肉,不知是真是假。

約半年前,家姐笑問我借錢買樓,我笑答她︰「我的存款和港島樓,相比是九牛一毛,你不如問問父母。」父親初時有意幫她,不知怎地,爸爸將積蓄買了年金。家姐不放棄,還想問媽媽借錢。媽媽向我訴苦,我怒火中燒,在Facebook說家姐的不是,惹來不少負面的留言。其中,有家姐的同學叫姐夫收手,我也不明所以。事件也在親戚口中鬧得熱烘烘,有長輩勸告母親不要借,有長輩說我大言不慚。有長輩說得更遠,說父母百年歸老後,要將我們仨現在的住所和家姐平分。到目前為止,家姐還未有置業,只是在港島租樓住。現在的市況差勁,好在之前沒有買樓。

其實,我不太重視金錢,銀行有多少積蓄,自己也不太理會。我積存金錢的原因很簡單,我們仨也沒有買醫療保險,錢是用來應付不時之需。不過,爸爸有男人病,我建議他到私家醫院做小手術,他又覺得可省便省。所以,有時我也不知金錢有何用。

話說回頭,現在父母都不大喜歡這個做保險的姐夫。爸爸說他沒有學識。我和家姐都是三大學士畢業,爸爸自然看不起這個只有大專學歷的姐夫。家姐嫁給他,我相信是因為他外貌俊朗,口甜舌滑。英俊的男人花心,相貌平平的男人也會不忠,為何不嫁給英俊的丈夫,媽媽如是說。媽媽說幾個月前,姐夫換新車,是家姐付首期,也不知是真是假。

由細到大,母親疼愛我,偏愛我。對家姐,比較嚴厲。家姐成績好,是應份。我中文成績差,是沒有多看課外書的緣故。我天生愚笨,功課都做到三更半夜,何來有看書的習慣?媽媽見我盡心盡力,又怎會責備。由小學到大學畢業,我都是靠著自身的努力。至於為什麼不能將大學學歷運用到職場之中,懂我的朋友也知道為什麼我不當註冊護士。

說回正題,我家姐是個爽快、對朋友有情有義的人。我和她一起成長,深知她的性格,即使她已組織了自身的家庭多年,我們總有不言而喻的默契。只是自從結婚後,多了一份計算。例如,前幾年,我們住在屯門市中心,她住在元朗,她提議我們仨住她元朗的單位,她改住屯門的三房兩廳,三百萬逐月還。爸爸聽了不對勁,元朗的住所是親家的物業,沒有姐夫的名。

近來,在書店的工作迎來一大難題。不是工作上,而是在人事上。店長現在只管財務出納,其餘工作不太理會。他聘請了一個公務員朋友到書店當兼職,原來這位兼職同事是店長女朋友。我沒有考究她的上班時間,我只見她一上班便在Office和店長吃好東西。吃過好東西,她便去執拾書本,扮工之餘又按按手機,有時又和外來的朋友談笑風生。

副店長的工作相對加重了,她便將工作不斷加在我身上。我剛剛升了職,加重我的工作量其實很合理。有一次,我衡量過當天的工作量,我對她說不能兼顧這麼多,她發脾氣,自己搶回工作。前幾天,她叫我以她聲稱快捷的方式完成一項工作。事實上,用傳統的方式和她的方法,所需時間差不到多少,她說我未嘗試過便質疑她,又發脾氣。以醫學角度上去看,她屬於病態肥胖。她曾對我說,她的血壓藥已吃到最高劑量。我被人罵到一面屁,不太介意,我只是擔心她的身體。現在這種天氣,她仍然會掛著毛巾在頸項,因為她大汗淋漓。有一回,她有腳傷,不知為何,她扎實自己的大腿,站著在收銀處收錢。她對我說她的大腿不妥,我問清楚情況,吩咐她立刻到Office坐下,將束帶解開。她對我說整隻腳都變了色,好在解開束帶便好轉。另外,她氣力大,但搬貨箱姿勢全錯,弄到五勞七傷。有時,她在我附近搬箱,我都會退後三四寸,以免殃及池魚。我和文具部同事剛升職,她請我們吃火鍋,她一個人吃幾碗白飯,我好言相勸,她毫不理會。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作賤自己的身體,是為不孝。

副店長、文具部同事與我原是鐵三角組合。文具部同事放假仍要做家務,其實變相沒有休息時間。商場書展剛過,又有非書產品促銷,她亦要處理她的漫畫業務——她的興趣,忙到不可開交。最近,我跟她說工作上的事情,她總是板著臉。除了副店長、店長,她選擇對每一位同事黑面。她和副店長有特殊相同興趣,臭味相投,她們在背後說了什麼,天曉得知。以前我在細群組罵得人多,報應,報應。文具部同事工作認真,但為人虛偽,性格自我中心,其實我心中想割席很久。也是老前輩說得對,見同事的時間有時比親人還多,而且仍然需要合作。唯有敵不動,我不動,如要決裂是她的選擇,我阻也阻不了。我只可沉默是金,做好自己的工作。

收銀同事是一個年青文盲,基本的速成輸入法不懂,很多中文字也不懂。同時他是一位富二代。聽聞他的父親有一艘遊艇。他前幾天對我說,他的父母試過外遊兩個月,留他在家。教科書期間,他開著老舊的私家車接載同事。他能夠過度試用期的原因是有背景,是公司的皇親國戚。他也不是沒有進步,當值期間發少了夢。副店長覺得他只做收銀及包書的工作,便宜了他,所以將中學補充交給他打理。他生性懶散,不要說落貨,副店長說他整理書架也做得不好。結果他總是被人罵,對他來說嘻嘻哈哈又一天。

公司還有一位兼職同事。他大學讀環境保護,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所以仍留在書店工作。他在書店做了兩三年暑期工,對於教科書比較熟識,我不時都請教他。我和他有不少共同興趣,但他在書店的日子應該不會太久,可惜,可惜。

伴,對於我來說又是怎樣一回事?媽媽不會和我一輩子作伴。有時,我會埋怨便當不可口。但當我想清楚,如果有一天不能吃她煮給我的食物,我的心情又會怎樣?爸爸不單只供書教學,教導我做人道理。我永遠記得,我和母親一同病在床上,他一個男人撐起半邊天,對我們不離不棄。

她,我曾經單戀著的她。她,現在有兒有女。大概一年前,她舉家移民英國,她對我說她在外過得很好,事實會否如此?不久之前,她第三胎流產,我心戚戚然。她的思想常比我正面,但這卻是女人最痛,是身心俱傷。在千里之外,我只能祝福她。

有恩人問我要不要介紹女生給我認識。我對他說︰「看人品吧!」其實,我每次剛認識一位女生,即使有心動的感覺,都會不期然把她和她比較。同時,我和媽媽都有不良基因,我很早便決定不會孕育下一代,免受我和母親相同的痛苦。既然不能帶給人幸福,為何要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