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學習

有次和爸爸吃飯,談天說地講到興起時,他說我不夠厚道。字典對「厚道」的解釋是「誠懇寬厚」。寬厚不容易學習。言語上有厚道難,待人處事有厚道難,打從心底亦做到有厚道更難。可能我年紀尚輕,還未能夠充分掌握。

作為一個書店店員,接觸到不少無理的客人,財大氣粗可能是原因之一。自己也接觸到不少在金錢上斤斤計較的客人,大家可以稱他們為精明消費者,我們亦知道錢不容易賺取,但我覺得當中的禮貌和態度同樣重要。我發覺到在社區中精神失常的客人比一年前多得很,應對有一定困難。

對客人「誠懇寬厚」,在我看來,與同理心 (empathy) 有莫大關係,我們要學習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位置去感受。例如昨天,有家長致電,她的小朋友遺失了教科書。因為我們不負責該校訂書,按常理不會跟進。不過,家長說在別的分店查到我們有現貨,她又道希望我們不要讓小朋友難做。所以,我便為家長留電話,請負責教科書的同事跟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